相差17歲,牽手過一生,在上一代不稀奇,但現在在台灣還是鳳毛麟角,像名主持人蔡詩萍和林書煒這對夫妻,不但甜蜜扶持,還在鎂光燈下,經過2次人工受孕才得女,一起走過不孕的難關,情意更鞏固。

◎孕不孕 當我們同在一起

因為拍攝公益廣告,作家蔡詩萍夫婦這一天,和女兒來到湖光山色的美景,其實「能不能擁有孩子」的夢想,他們當然懷抱了好久,沒生出女兒前,夢想就像脆弱的泡泡,隨時有可能破滅。作家蔡詩萍:「我說奇怪,以前年輕的時候,只要聽到女朋友跟我講她有了,嚇得就是對不對,整個人魂不附體,ㄟ奇怪,結了婚以後,想要聽一句老婆說我有了,簡直是比登天還難,所以你看那落差有多大,年輕的時候,你不會想到不孕這種東西會掉在我們身上。」

蔡詩萍強調,這當然是開玩笑,但是不孕症的確降臨,2年多的婚姻,沒有避孕,然而孩子始終沒有誕生。林書煒:「還不知道自己不容易懷孕的時候,其實我很多的想像,啊…我小孩子要多漂亮、多優秀啊,最好是像洋娃娃等等之類的,但是當你知道原來生一個小孩有這麼大的困難的時候,那只有一個非常卑微的要求,就是給我一個孩子,然後他是健康的。」

林書煒:「嗯,你去揹爸爸,嗯,我不要我不要。」

蔡詩萍:「來甩好不好?來甩你,咻,哈哈哈,可以嗎?有沒有頭暈?有沒有頭暈?」蔡詩萍女兒:「我頭暈了。」

在一般人看來自然不已的親子互動,其實就像不孕症夫婦彼此擔待,一路相呵護的縮影,體貼更多,鼓勵也要更多,相差17歲的愛情,蔡詩萍說雙方都很重要。蔡詩萍:「我太太就會到處碰到人家這樣講,她就會說不用擔心他啦,醫生說他很好,40幾歲的、30歲的,我那時候40幾歲嘛,跟30幾歲的差不多,對,其實這時候太太也很重要。」記者:「太太也在幫你?」蔡詩萍:「對,太太如何讓先生,不要因為這個事情,自信心也沒了,同樣的先生也要回來安慰太太。」

林書煒:「我們不會去講說都是你,其實我們也懷疑說到底是誰?可是我們不會去說都是你,我們會說,我們一起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一起去做這個事情,所以他的參與度很高,我覺得他的參與度很高,就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名人不孕 默默更堅強

他們說,這是一種夫婦都需要學習的態度,必須學習在最親密的關係裡,一起承擔困惑,因此對方變得最體己,他們總說他們幸運,因為第二次的人工受孕就成功了,但是光是排卵針,就可能讓一般女性吃盡苦頭,林書煒因為工作忙碌,不可能每兩天就往醫院跑,排卵針只能自己動手打。

林書煒:「當你要戳戳戳,要戳進去的時候,你最後的力道不敢下去,你就一直躊躇在那邊,你就一直對著鏡子,然後一直快快加油加油,上班要來不及了,所以到最後你上班要來不及了,你就看著你肚子上,已經有大概7、8個那種針頭已經要刺,刺不進去的痕跡,我就想說不行,我一定要一鼓作氣,最後就是你閉著眼睛、咬著牙,就戳下去,哎呀,發現打肚子真的不太痛耶。」

蔡詩萍:「你有吃的,你有吃的牠(松鼠)就過來了,你沒有吃的?」蔡詩萍女兒:「沒有吃的。」蔡詩萍:「跟牠說掰掰。」蔡詩萍女兒:「我不要,我不要跟他說掰掰,去拿麵包。」蔡詩萍:「沒有麵包沒有麵包,我們要工作了,回來就看得到啊,你看牠走了。」

蔡詩萍:「我46歲那一年,我真的決定說,我跟書煒講說我們真的要去做了,因為如果再不做的話,我們可能一直拖一直拖,我可能拖到48、49,就是當爸爸會越來越老,所以我們大概是2年多以後,也用了差不多有大半年時間,也不是一次就成功喔。」

◎從沒有的等待 鍛鍊感恩

第一次的人工受孕,胎兒並不成功,林書煒只能在醫師建議下,進行人工流產。蔡詩萍:「第一個,她當媽媽的期待失望了,失望的那個心痛,加上吃RU486墮胎,要把她流掉那個的肉體上的痛苦,所以雙重的,我覺得女性比男生更難過,其實那時候說什麼都很難說啦。」

林書煒:「我在懷孕的那段時間,我每天都會存在那種,我的小孩到底是不是健康的?這一種疑惑跟恐懼,所以你知道我女兒一生出來的時候,我馬上數她的手指頭和腳趾頭,然後看看她的臉啊有沒有什麼缺陷。」

蔡詩萍:「最好的方法就是手握著她嘛,講笑話她也聽不下去啦,對不對,我本來想安慰她,中華民國也是經過了10次的革命失敗,對不對,可是那時候她一定一腳把你踹出去啊。」

蔡詩萍:「誰是爸爸的寶貝?」蔡詩萍女兒:「沒有人。」蔡詩萍:「那誰是媽媽的寶貝?」蔡詩萍女兒:「我。」蔡詩萍:「那通通不要揹了,都不揹了,哇…有氣球。」

蔡詩萍:「全家幾乎所有的老爸爸老媽媽,抱著小孩子出去,我覺得他們都是要展示這是我的孩子,怎樣怎樣,沒看過嗎?」記者:「你會嗎?」:「我會啊,怎麼不會,尤其特別希望抱出去,別人會說哇,這小孩好可愛唷,好可愛喔,那我們就怎麼樣人工受孕的,人工受孕出來的品質保證。」

林書煒:「當我要生氣的時候,我就會哎呀,我幹嘛生氣呢,老天、上帝已經給我這麼健康的孩子了,我為什麼還要因為她的調皮搗蛋跟她生氣,所以我通常都會這樣告訴我自己。」

女兒要打噴嚏之前,林書煒已經在拿衛生紙了,蔡詩萍說看著上天的禮物,父母的愛絕對是溢於言表,這4個字似乎簡單而明白了。

wii遊戲片專賣店, wii, wii遊戲下載, wii u, wii遊戲片80元, wii軟改, wii遊戲片在ho99小舖, wii超級瑪莉, wii瑪莉兄弟遊戲, wii價格2011, wii模擬器, wii fit, wii改機推薦 陽明, wii改機首選 陽明, wii遊戲, xbox 360遊戲, xbox, xbox360, xbox 360, xbox 360改機, xbox 360遊戲片在ho99小舖, xbox live, xbox 360 kinect感應器, xbox life, xbox 360價錢, xbox360遊戲, xbox 360台片專賣, xbox360改機, xbox360手把, xbox 360主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tr36518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