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邱祖胤/台北報導】

近來,七年級作家的表現為台灣文壇帶來了新氣象,他們熟悉網路語言,極寫小我的感動及私生活細節。昨日一場由國立台灣文學館主辦的「私文學年代:七年級作家新典律論壇」,邀請民國七十年代出生的新詩、散文、小說作家共計十五人參與座談,並由五、六年級作家郭強生、楊佳嫻兩人向他們提問挑戰,展開一場世代交鋒的精采對話,七年級生作家也展現出沒有包袱及跳躍思考的一面。

面對外界指稱只寫小我私生活,對大我家國無感,七年級作家認為他們以網路關心時事、也親身參與,讓文學回歸文學;至於前輩作家認為他們的作品欠缺終極關懷,盡寫挫敗、創傷及不快樂,他們不諱言自己還年輕,尚在摸索世界。

陳栢青十歲就開始投稿,自認過得太平順,一定要製造驚險情節來獲得評審青睞,直到有一天父親告訴他:「我在你的文章中已經死了十六次了。」陳栢青辯駁說自己很愛父親,但不知如何傳達,只好透過死亡探索的書寫來表現。

周紘立因家住萬華,常以萬華舊社區及自已身處的大家庭為題材,但全家的平均學歷只有小學,因此很少有人看得懂他在寫什麼,直到某一次主辦單位寄來得獎通知,上面寫著獎金七萬元,「這封信全家都看懂了,他們輪流來跟我分錢,從此開始注意我寫的內容。」

小說家神小風則從社會事件汲取想法,如選秀比賽女歌手自殺,其父將她的參賽海報貼滿房間,走不出喪女之痛的陰霾;士兵被電擊棒刑求,他的父親也買了電擊棒體驗兒子的痛苦,「人的情感能被拉長到何種程度?我想用小說表達出來。」

楊佳嫻則認為網路提供更多表現的機會,年輕作家應盡可能把生活上的靈光寫下,但也應該思考如何在日常生活「平庸的沙粒」中淘選出鑽石。

新世代永遠是文學環境的活水,詩人、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副教授向陽則指出,文學環境不能容許大老充斥,新世代作品可能不成熟,但也因此充滿無限可能。

郭強生則提醒新一代作家盡快找到自己絕對關心、生死許之的內容,用以對應這個時代的問題,他表示每個人都可以寫,但最後能留下來的作品,是能看見人世問題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tr36518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